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金融学专业

2020-11-03  点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专业解读

金融学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和其他金融资产的专业。主要研究内容有:银行、证券及保险的理论与实务;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理论与实务;金融宏观调控及金融经济的理论与实务;金融管理特别是金融风险管理的理论与实务等。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国际化和利率市场化步伐不断加快,我国金融产业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机会,势必将增加对专业金融人才的需求。银行家、证券分析师、信托/租赁/担保经理、投资理财顾问、风险投资家、上市公司CFO等正在成为社会热门的职业。

专业优势

沈阳工业大学金融学专业于1995年开始招生,2011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培养金融专业硕士(MF)授予权。2019年金融学专业获得首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专业”。本专业在2013年的辽宁省本科金融学专业评价中综合排名第四位。

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改革能力,曾获辽宁省教学改革成果一、三等奖。本专业拥有应用经济学国家级教学实践基地,与中国银行、太平洋证券辽宁分公司、辽宁股权交易中心、银泰证券沈阳营业部、渤海商品交易所东北服务中心等建立合作,为学生提供专业实践机会和学习条件。专业课程设置向国际一流大学看齐,即设有公司金融、资本市场、投资组合管理、金融衍生工具和衍生产品等微观金融理论课程,又开设了银行从业培训、证券从业培训等职业培训课程。同时还开设了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商业银行学、公司金融等多门金融双语课程,全面培养学生成为国际化的应用型金融人才。

专业特色

1.注重金融学专业相关的经济学、会计学、管理学基础知识培养,提高金融学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

2.注重培养学生适应金融国际化的要求,增加双语课程,强化学生专业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

3.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依托国家级教育实践基地和多功能综合性实验室,通过课程实验、实习基地实习、投资大赛、创业大赛、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初步的研究能力。

4.注重从业实训,包括设立银行、证券、期货、理财、保险各方面业务实训课程提高学生的金融业务技能。

科研实践

金融学专业学生参加的课外科技活动丰富多彩。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和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多次取得好成绩,近五年金融学系学生获得全国竞赛的二等奖和三等奖十余项,一百多项作品获得省级奖项。2014-2018年本专业学生获得30余项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并顺利结题。

国际化

30%教师具有半年以上出国访学、研修经历;5门专业核心课采用中英文双语教学;已接收多名外国留学生攻读学位。

就业情况

就业主要方向:金融行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司金融和管理工作、政府部门从事金融和财税管理工作、创投机构、高等院校等。

上一条:金融工程专业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电话:024-25499219     邮编:110870

沈阳工业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