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金融工程专业

2020-11-03  点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专业解读

金融工程专业是以现代金融活动为研究对象,以金融创新为核心,综合运用以数理分析为中心的现代金融理论、工具、技术与方法,创造性地解决金融问题的一门新兴金融学科,具有较强的应用性与技术性,它不仅包括金融产品设计,还包括金融产品定价、交易策略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各个方面。

金融工程人才需求

金融工程是市场对更高的金融效率不断追求的产物。而金融工程一经产生,便迅速发展成为金融市场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并直接促进了金融效率的提高,投资主体不断设计开发更能提高金融效率的各类创新性金融产品、量化交易程序,也使得社会对金融工程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专业特色

1.注重培养学生适应金融国际化的要求,增加双语课程,强化学生专业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

2.依托教育部实践基地、强化实践能力训练,培养跟就业对接的金融工程实践能力。

3.注重专业实训类课程的开设,提升学生金融工程技术创新能力。

比较优势

一、从专业发展的角度。金融工程侧重于微观层面的分析,而金融学则侧重于宏观层面上的分析;金融工程侧重于定量分析,而金融学则侧重于定性分析;金融工程更重视数理技术,而金融学则注重经济知识。

二、从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角度。金融工程更大意义上是金融创新的产物,它综合了现代金融理论、信息技术、工程技术,采用数理分析技术、自动化和系统工程乃至运筹学、仿真技术、人工神经元网络等前沿技术。 因此,金融工程的毕业生适应能力强,源于它的学科基础的多元化,因此培养出的人才具备复合型人才的特点。

三、从省内金融工程专业的布点来看。沈阳工业大学是省内第二所申办金融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经过整合校内信息、管理、数学等优势学科资源,已具备一定竞争力。

四、从金融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来看。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将来可以成为金融工程师、风险管理师、金融分析师、基金经理人、创投的高级合伙人、投行的合伙人等,可以成为金融机构和相关政府部门的管理者,因而有着更宽的就业领域。

五、从人才培养和专业课程设置来看。经济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国家级实践基地,与民生银行、银泰证券、渤海商品交易所东北服务中心等建立合作,为学生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实践和学习条件。课程设置符合培养高级应用型金融工程人才的需要。

师资力量

本专业专职教师分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知名院校,80%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本专业还聘任校外知名专家和学者为专业兼职教师,开展讲座或实践教学指导工作。

科研实践

本专业已完成十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和多项横向科研课题,累计科研到款额近30万元,获得辽宁省哲学和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发表EI检索、ISTP检索论文4篇,发表CSSCI检索论文和核心期刊论文多篇。

金融工程系学生在每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大赛中均取得很好成绩,学校从大学一年级起为每个班级配备班导师,学生可提前进入教师课题组从事的科研助理工作。

国际化

30%教师具有以上出国经历;多门本科核心课程全部开设中英文双语授课;2016年学院和美国特立华州立大学联合办学,为金融工程系学生提供了去国外留学与国际交流学习的机会。

就业主要方向:

国内各商业银行及金融机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控股集团等金融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创投机构;证券交易所、银监局、证监局和保监局等机构;上市公司财务部;、互联网金融、私募基金等。

上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下一条:金融学专业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电话:024-25499219     邮编:110870

沈阳工业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