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勇往“职”前 | 你,就是未来!

2020-11-11  点击:[]

面对竞争激烈的求职现状,

你是否压力重重?

面临不计其数的就业选择,

你是否无从下手?

遇到严苛无比的面试环节,

你是否焦急万分?

求职路上困难重重,学长学姐来帮忙啦!

2020年11月10日,经济学院在教学楼F104针对大四国际贸易专业本科生开展了精彩纷呈的“从业实训——外贸人才素质要求与就业前景展望”讲座,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培养应届毕业生良好的求职就业技能,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

本次会议邀请了沈阳远大智能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丛峻、皇姑区三台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郝娜、沈阳国际工程咨询中心节能评审处处长(注册咨询师、高级经济师)唐松野,分别从就业前景展望、简历与面试技巧,产业经济与就业选择,走进咨询工程行业等方面进行分享与指导。会议由经济学院李媛老师主持。

从远大走来,国贸人在路上

丛峻系我校95级外贸本科生

现任沈阳远大智能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在讲座中,丛峻学长首先讲述了个人经历,并且结合当下疫情对国际贸易的冲击分析了2020年全球贸易情况和出口形势,接着着重讲述了工业企业国际贸易的形式和特点,针对投简历和面试的注意事项分享了自己的建议和指导。尽管疫情下国际贸易充满了诸多不确定因素,结合图表可以分析出,2020年的进出口在三到五月进入了低谷,但是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能够恢复到与疫情前几乎持平的水平。学长激励我们作为外贸人还要充满信心,我们的就业前景仍然明朗。同时,学长提示我们在择业时要选择有实体经济作为基础的企业,做好背景调查,要对公司有充分的了解。学长为我们概括了一份好的简历的特点,并为我们带来了一份小礼物——公司内部的初试评价表,从公司的角度衡量用人标准。在最后提问环节中,针对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学长都一一热情解答。

产业经济与你环环相扣

郝娜系2000级外贸本科生,于2004年继续攻读我校国际贸易专业硕士研究生

现任皇姑区三台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郝娜学姐将演讲分为三个部分:“why”“what”“how”即“为什么进行产业招商”、“选择什么职业”、“如何做自己”,用丰富的图片给我们展示了包罗万象的产业,包括新媒体、新经济、新零售等新兴产业,拓宽了同学们的择业视野,强调不要讲眼光局限于传统行业,要把握未来风向,做好产业背景调查,选择能够实现自身长远发展的平台;同时,学姐轻松幽默地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曾经的梦想与追求,以及现实最终投身到的行业,通过这两者的落差激励同学们在最好的年纪里做好职业规划,选择一个热爱的行业并为之奋斗。

走进工程咨询行业

唐松野系2001年外贸本科生,于2006年继续攻读我校国际贸易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沈阳国际工程咨询中心节能评审处处长

学长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工程咨询行业及其行业特点,包括弹性大、独特性、时效性、全面性等,还向我们展示了随身背包装备,体现了工程咨询工作弹性大的特点;接着介绍了行业的发展历程、企业分布情况和行业前景展望,阐述了具体工程咨询的业务内容、项目审核制度、具体工作案例;最后通过实际工作经历指出了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包括孜孜不倦的求知欲、坚韧的抗压力、细致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坚决的执行能力。呼吁大家无论选择哪一行业,都要不遗余力地付出,不断地学习,紧跟时代,充实知识,做“精”一行。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李媛老师与三位校友合影留念。

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后收获颇多,受到了很多的启迪,并且对自己的职业选择有了更加全面的把握。

感谢学长学姐们百忙之中来到学校为我们倾心分享就业知识,助力同学们的求职之路。祝愿学长学姐事业顺利,由衷地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去到理想的岗位,开启一个更加精彩的未来!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办“如何理解中国三次产业结构的演化”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高校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专题培训会

关闭

联系方式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电话:024-25499219     邮编:110870

沈阳工业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    管理员入口